ESL教學小記

這學期成為了全職老師之後,每天都備課到很晚,課餘也多半在處理和學生相關的事務。前陣子參加了北卡外語教學的年會,深受許多老師的熱情所感動,因此也希望能回饋一下,分享最近的工作心得。在美國教學前後將近五年,至今教過大學、高中和中學,也有在幼兒園短暫的打工經歷,雖然對象各異,但透過教育傳遞知識的目標不變,也始終相信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最後總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終於有自己的教室了!


先說說這學期在高中所開設的課程:中國文學、中文一、中文二和兩門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中級班和高級班)。除了中文課之外,其他課都是邊學邊教,倒也累積了不少經驗。今天想著重討論的是ESL的教學方法,也歡迎有經驗的前輩們不吝賜教。

程度分級
我們學校雖然小,但有不少國際學生,而ESL課程就是幫助它們習慣美國文化和語言的重要橋梁。開始時沒有固定的教材,但後來在一位老師的建議下開始使用加州所開發的一套線上課程"Elloquence",開啟了混和式教學(混和線上和實體課程)的模式。



開學前已經知道會有兩個班,分別是開給一年級的中級班和二、三年級的高級班。儘管我們的課名是以學生的程度區分,但還是不免要在課上做分級測驗。我自己私心想使用ACTFL的分級方式,但苦於用英文做口語測試(OPI)的經驗,不敢貿然亂分。經過和主管討論之後,還是決定使用Elloquence的分級考試作為標準。學生必須在50分鐘內完成閱讀測驗,另外還花約40分鐘的時間讓他們做一篇短文寫作。

閱讀的成績基本上就決定了他們的級別,若與下個級別相距非常接近,則參考寫作的成果來評定該分到哪個程度。最後我拿著學生的成績,分別和學校主管以及Elloquence公司的專家開會後,才決定了班上學生的真正水平。目前的想法是下個學期,也就是學年結束前再給學生測一次,再決定他們是否能從這個課程中畢業。

分級完成之後,便要為學生量身訂做學習目標。由於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我要求學生用SMART的表格寫下這個學年的自我期望,之後會不定期檢視,盼能幫他們找到合適的學習方法。
SMART Goals (來源)

中級班教學活動
學期過了一半,和中級班的學生也逐漸熟稔起來。從他們剛來美國、剛入學的青澀模樣,到現在原形畢露的活潑樣貌,真是差距甚大。我對中級班的期許是打好基礎,盡可能地透過不同話題來提升詞彙量,利用真實材料增加與世界的連結,然後在學校內和其他本地學生多交流。

我讓中文一的學生和ESL的學生配對,偶而在課上指派問題或討論的話題,讓他們能"半自主"的相互交流。穿插一下題外話,中文二的學生也有類似的活動,只不過是和台灣的學生在線上交流,目前還在持續進行中,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計畫和研究的結果。

在詞彙教學方面,我經常使用Quizlet和課堂競賽的活動,還有請學生自己用不熟悉的生詞造句、再請美國朋友幫忙看,並在課堂上互相分享。等學生較有信心之後,課上也會請他們即興表演一段會話,通常氣氛都很活絡。

除了使用Elloquence的教材之外,我也會使用真實材料作為話題或課外補充,像是上到Chief Powhatan的時候,播放電影Pocahontas(風中奇緣),事後再讓學生念劇本,透過角色扮演來體驗歷史事件的始末。為了提升學生的口語報告水平,也用TedTalk作為範例,用一周的時間介紹了幾場我喜歡的演講,也意外發現了不少提供這方面資訊的教學網站


學生表演電影對話 (Photo Credit: Brooke D.)

高級班教學活動
相較於只有中國和台灣學生的中級班,高級班多了一位來自德國的交換學生,討論時也能聽到較多元的回應。我在教學的安排上是以project為主,透過閱讀、聽廣播、看電影等不同方式提升學生的語言水平。

在真實教材的選用上,不僅使用了TedTalk,還介紹了Radio LabThis American Life等廣播節目。學生在課上聽片段,功課則是聽完整個故事,再於下次上課一起深入討論,有時也會穿插閱讀transcript和書面回答的作業。

這學期比較大的project是愛麗絲夢遊仙境和歐亨利的短篇故事。老實說當時在規劃課程時並沒有把project設為這兩個主題的作業,但實際教學時發現很適合讓學生發揮創意,所以就加入了這些需要動手動腳的活動了。我們花了兩周的時間閱讀Alice in Wonderland,課上除了不斷地討論故事內容之外,也透過朗讀和不同版本的電影加深印象,之後讓學生使用回收材料製作"愛麗絲的3D故事",選取一個喜歡的章節,用創意來說故事。以下是學生的成果:








第二個歐亨利的project還是現在進行式,學生讀了"麥琪的禮物"之後要拍攝一部短片,也是透過改編的方式來改寫故事,星期五我們剛到學校附近的老街取景,這個周末學生要剪輯,非常期待下周看到他們的成果!

小結
ESL對我來說是一門全新的學科,雖然以前有教兒童美語的經驗,但面對考過托福(或是正在準備)的高中生,一切都還是新的體驗。目前使用華語教學的教學方法和近幾年各方面的教學嘗試,學生聽力和口語程度似乎有些進步(從其他老師那裏聽來的),希望之後他們的寫作和閱讀也都能達到理想的水平。看到他們每天都努力學習的樣子,身為老師的我也不能懈怠。

語言學習就是要不斷地嘗試,多說多寫不怕犯錯,從經驗中激發更多求知的熱忱。學習如是,教學亦如是。


留言

  1. Dear 羿刎,很高興看見妳的分享,我想問的是以上愛麗絲等的故事都是在教英文為第二語的學生嗎?對我來說很新鮮,中文老師還兼教ES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這些都是本校的留學生,他們的英文程度已經不錯了,但是目標是要托福考和SAT都拿高分,還有加強日常生活用語,所以學校才要求留學生一定要上ESL(最少兩年)。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