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最值得感謝的瞬間


有時總有那麼一瞬間,會忽然覺得時間靜止了,但心中卻是滿滿的。

滿滿的思念,滿滿的感謝,就是那一瞬間使得再多的煩憂也微不足道了。



前陣子去了北卡的Asheville,由於是寒假的第一個旅行,整趟行程計畫周密,每站也都玩得很開心。在美術館欣賞當代藝術的創意,一面裝文青用相機捕捉意境,卻不小心發生摔壞東西的悲劇了。當下雖然很錯愕,對自己又急又氣,一方面也非常地冷靜,想想許多事情不過是身外之物,過了十年大概再也不會想起現在的感覺了。

忽然我對很多東西都釋懷了,從前放不下的情感,失去的東西、昔日的戀人、曾經密切卻斷了聯繫的朋友,許多連接點總會在某一瞬間就斷了,毫無預警地,令人惘然地。

"When people grow, they grow apart."

花了很多時間克服這種心理的不舒服,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回憶最美,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每天都是一種練習。總以為這樣自我安慰就能去除心底的芥蒂,然後事情就會如想像般地美好。

但在某一個時間點,某些特別的時刻,當時的煩惱糾結又會再度體現,然後又墜入萬劫不復地深淵。

後來我總算學會了感謝,對於自己所擁有的、曾經擁有的或不曾擁有的,一切都是緣分。

因緣在天,造化在人。有時雖然無法預期,但是盡了力、聽清楚了心底的聲音,我想這就夠了。

想想2015年也就這麼苦盡甘來了,當初離鄉背井、結婚、等身分、找工作的壓力,如今也都一一克服了。雖然有些事並不盡人意,但是看看自己的成長與收穫,其實也別無所求了。這一年有太多值得感謝的事,有太多想擁抱並好好表達謝意的人,在此無法詳述,只好用祝福來取代了。

未來的一年就像積木一樣,充滿各種的排列組合,端看創造者的巧思。有時充滿靈感蓋了一座高塔,有時又急於改變從前的想法,無論是創造或毀滅,新意或重複,都是很好地嘗試。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為何努力,也別忘了感謝曾經伸出援手的人們。


“我們的關係多像積木啊,不堪一擊卻又千變萬化。”



往事已矣,來者可追。雖然今年也有不少值得改進之處,但明年總是有許多新希望:
  • 讀好書,做好菜
  • 樂於助人
  • 開源節流
  • 健康生活
  • 好好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
每個希望都像座右銘,但也是我的初衷,但願2016年大家都能如願完成自己最初的想望!送大家一首陳奕迅的【積木】,共勉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