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第九屆ICICE心得

ICICE 2015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全球華文網路教育研討會」,從台北到美國,從研究生到老師,改變還真不少。

還記得在台師大華研所修了信世昌老師的「華語文電腦輔助教學」,當時只抱持著結合科技和華語教學的心情,沒想到後來跟同學一起設計了給法語學習者的網站,還在第七屆ICICE發表了。之後擔任遠了距教學的助理,也在畢業後陸續接了一些線上教學、課程設計的工作,更遑論自己在帶班和備課時也使用了不少網路資源,所以今年在MIT參加第九屆ICICE又更有感觸了。


Opening Ceremony

開幕式先以國樂和民俗舞蹈開場,再請到了MIT的教授們和劍橋市的官員發言,頗有氣勢。在僑委會長官致詞的時候,才驚覺我竟坐在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夫婦旁邊,只能說他們也太融入了...。

歡迎酒會

第一天晚上校方提供了酒會,有精緻的沙拉、點心、壽司和烤肉,每人還可憑券領兩杯酒類,誠意滿滿。除了和幾位新認識的朋友聊天、分享網路教學的理念之外,華研所的朋友和師長們也藉機小敘了一下,大家都很開心!

情境教學網站(makepro)設計

聽了幾天的發表和工作坊,主要都關於遠距教學、iPad在中學課程中的設計、詩詞或成語結合多媒體的教學設計和各種教學或學習網站的分享等,由於大會主題是「華語文教學與科技結合之方向與省思」,因此不免也想聽聽老師們在教學上的反省。在報告時大家都非常熱情地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大部分的人也都肯定在課堂上使用科技的好處,但也有些人開始檢討被工具制約的副作用,甚至質疑學習的成效。

Presentations at ICICE 2015

我個人認為雖然科技使得語言教學更加爭鳴,但是老師們還是得把握自己的教學方針,在善用網路資源時清楚自己的教學目標,並且不要被這些工具所牽制,才能最有效地幫助學生學習語言。在這場研討會聽到第一線老師們的反思,我更深刻了解到科技永遠無法取代老師的地位,無論再新潮的技術也只是一時的,只有老師們的教學熱情和有效的方法才是真的。

我的發表

這次參加研討會的主要任務,其實是幫我的指導教授謝佳玲老師發表她的最新研究。我們要介紹的是一個華語教學資源的共享平台(愛現華語),也就是藉由整合既有的華語教學或自學網站,提供評分和留言等機制,同時也建立一套網站評估機制,以幫助華語老師互助分享實用的教學資源。

Introducing Our Website (I Share Chinese)

報告的投影片

三天的研討會很快就到了尾聲,每一場發表都精采動人,讓人意猶未盡。在閉幕的講座也聽到鄭錦全老師、蔡志禮老師、陳雅芬學姊和魏瑞琴老師等的分享,也感受到此領域的未來發展及現有的侷限。雖然現在華語文教學在科技的領域中越來越發達,但是未有一個整合的理論或機制,使得很多老師或教學單位都各行其是,重複做相似的研究,且都處於啟蒙的階段。有一些老師在現場提出應該發展更多的實證研究,老師們更應結合學生的日常生活,培養他們使用華語和科技創造未來的可能性。我自己的反思則是:當前華語教學領域仍在發展階段,還有許多值得向ESL或其他語言教學領域的學習之處,若能借鑑日語、英語或西班牙語等和科技結合的經驗,擴大華語教學的範圍,並廣泛尋求廠商的合作與贊助,才有機會持續發展既有研究。

研討會便當菜色

最後想表揚一下這次研討會的整體規劃,無論是行政、場地和餐點都非常令人滿意,特別是在端午節那天還送了粽子,讓旅居異鄉的華語老師們特別興奮!50元美金的註冊費包含第一天晚宴、每日午餐和茶點,更不用說是精采的報告內容,雖然下一屆不會在美國舉辦,但相信品質也會是一樣好的!

我的司機先生

最後要感謝我的司機泰勒先生,我們一路從北卡開了15個小時的車,中途我也開了幾個小時,但是還是非常地辛苦!特別是抵達波士頓之後,才體會到為什麼美國人都說「在波士頓開車很恐怖」了,這裡不但非常難找停車位,路標和交通號誌也非常不清楚,在市中心行車非常痛苦...(但私心覺得台北市更可怕),所以真是辛苦他了!我們開的van也在此旅程達到了20萬英哩,因此拍下照片以茲紀念。

總而言之,這是場非常值回票價的旅行。除了參加這場優質的研討會之外,也藉此和幾位好友見面(還認識了新朋友)。能和大家相聚真的很開心,更重要的是,知道我們都在朝同一方向努力著,儘管我們身處異地,這得來不易的緣份仍能持續到永遠。謝謝你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