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線上教學經驗談

我在線上教中文至今也快五年了,想當年還只是參加培訓的小老師,到現在已經能獨立安排課程了,但面對五花八門的視訊會議軟體及教學公司,還是有很多值得精進的地方。

我最早是參加師大華研所的遠距教師培訓,後來也擔任研究助理並寫過幾篇相關的研討會論文。記得開始的時候我們是以JoinNet軟體作為教學平台,好處是連線品質穩定、具有線上白板、分享等功能。後來學校經費比較充足(?),開始使用Adobe Connect,這個軟體較國際化,使用人數較不受限制。就線上教學而言,個人覺得前者的介面較陽春,但我很喜歡自動錄影的功能,後者介面雖然比較專業,但都是英文的,因此比較考驗老師對軟體的熟悉度。說到缺點的話是這兩個軟體都要付費,所以我們學校只購買三、四個帳號讓每位老師輪流使用,而學生則不需要帳號,只要點進教室連結就可以了。


JoinNet的上課畫面


Adobe Connect的上課畫面

前年開始在一個華語線上授課的公司擔任華語老師,公司名稱是台灣華語教學中心,主要提供在日本或台灣的日本學生線上學中文的管道。這家公司的學生來源穩定,提供的薪水雖然不算高,但還算合理。我們上課是透過Skype教學,每位老師和學生都有自己專屬的帳號,所以中心還要花時間管理大家的帳號,像是加入學生的帳號或不定期換密碼等。Skype用起來不像前面兩個軟體那麼方便,因為沒有電子白板,所以得藉由分享或是傳送檔案的方式給學生看上課的內容,也沒辦法透過別的方法進行即時互動。最新的版本(7.7)能清楚看到通話的雙方,但是對話框常常被隱藏在左下角,學生容易找不到。

Skype的上課畫面

最近觀察了幾間美國的線上教學公司,如VivaLingPandaTree,這兩家公司用的都是Zoom,關於這個軟體的詳細介紹可以參考廣告小妹。我也實際參與過試教,個人很喜歡這個軟體簡潔的介面,但是少了JoinNet和Adobe Connect上的互動功能,所以也得透過分享的方式讓學生觀看教材。因為只使用過幾次這個軟體,所以還沒辦法評比,但是就穩定度和和簡約的操作介面來看,也不難了解他們在美國受歡迎的原因。

以上討論的都是教學的介面,接下來想說一說教材的部份。目前大部分的學校或公司都有自己的教材,有些注重語法練習,有些則以圖片或翻譯取勝,也有的就是直接使用紙本教材進行教學。我和幾位線上老師聊過,大家都傾向使用自己設計的教材,有時甚至會為學生量身訂做。畢竟紙本教材或公司的教材不一定合適,有時甚至還有錯誤,我也曾經試圖按表操課,但是教課的過程會受到教材的邏輯限制,所以都得靠備課或經驗才能突破這樣的限制。

總而言之,線上教學還涉及許多面向,目前先總結討論以下三個方面:

一、課程:

可以按照學生人數、年齡以及語言能力進行分級,還有安排上課的時間。年紀較小的學生比較容易分心,所以應安排20~30分鐘的課程,成人學生則可安排50至60分鐘。此外,還要注意學生的電腦能力,我也遇過年紀較長、不懂得如何打字的學生,所以課前的基本電腦能力訓練也是非常重要的。

二、教材:
老師或課程設計者應該要配合網路教學的特性準備教材,例如使用影片或圖像等多媒體材料,以增加課程的趣味性,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我喜歡用主題式串連的方式,如用功夫熊貓的角色和圖片解說課文的內容。


主題式教學

三、活動:
因為每個公司的軟體都各有優缺,所以老師們可以善加利用既有的功能或是設法補足。在課堂活動的安排上,如使用互動性較強的軟體如Adobe Connect,就可以安排投票或是生詞連連看等活動,若是使用互動性較弱的軟體如Skype,就可以安排角色扮演或任務等活動,以加強聽說為主。


未來我還想嘗試使用Google HangoutsWebEx教學,之前只用過這兩個軟體開會,但還沒應用在教學上,也許可以找機會開發一下。

後記:本文寫於2015年,沒想到時隔五年,全世界都因為Covid-19而轉戰網路教學。在此提供幾篇近期的分享:



留言

  1. ezTalks is the world's leading online video conferencing provider that enables you to connect with people anywhere and anytime. Integrated with HD video conferencing, audio conferencing, screen sharing, content sharing, remote control and other powerful features, it can be widely applied to all industries
    webinar recording software free
    video call app for android
    voip stands for

    回覆刪除
  2. 您好,

    搜尋到這篇分享文,想冒昧請問與華語教學無直接相關的問題。
    因為我這個月開始在"台灣華語教學中心"兼課,當時這間公司是否幫您保台灣勞健保?
    若無,請問您如何另外處理勞健保?

    謝謝~(也可寄mail回覆 zt710911@gmail.com)

    Ja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
      我現在已經不在台灣華語教學中心教課了,當時公司有沒有提供勞健保。在台灣的話我想還是透過和政府繳納的健保和年金的方式,或是透過一些工會去投保吧。希望對您有幫助!

      刪除
  3. 謝謝。
    喜歡妳在部落格分享華語教學,很寶貴的實務經驗!

    回覆刪除
  4. 您好,謝謝您的文章,讓我很有獲得,我有些關於線上教學的問題想請教您,不知道要透過什麼管道和您聯繫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可以把問題email給我: aliceveryblue@gmail.com

      刪除

發佈留言